© 风裳Raskolnikov

Powered by LOFTER

拂晓 Chp.8

这个铅灰色的世界。

每个人,每天,带着怨气起床,在车尾气中穿梭,忍受噪杂的喇叭声、路怒族的咒骂,到了单位挤出笑脸寒暄、卯足了劲儿讨好领导,快下班数着秒针,不知道在为什么而迫不及待。一天可能说很多话,但几乎每一句都不真的想说。到了晚上,身心俱疲,将被子扯到身上,就像盖棺材板。

那是渗入每个人骨头的麻木,锈蚀灵魂,拖慢血液流速。



史小军一迈进那家小饭店的门,老板就迎了上来,掏出右边口袋的软中华(左边口袋的红塔山是待客的),一边塞给史小军一边拍他肩膀,“新进的活鲤鱼,叫你嫂子炖一条?”

“那敢情好啊。”史小军笑,指了指龙小羽,“这我朋友,小罗。“

”得嘞,里边雅座,你们聊着。“老板和龙小羽握了握手,他忙得像个提溜转的陀螺,朝里面一指,就扔下他俩往后厨去了。

史小军坐下,拿过桌上的塑封餐牌,一边看一边抽着烟,他的脸上什么表情也没有,但龙小羽感觉到,他心不在焉。

史小军最近是有点不痛快。受伤之后他本来不想休假的,反正也没伤筋动骨,就包着纱布回到了派出所,那天晚上他们抓住了小公园里出没了有一阵的一个暴露狂,史小军将他拷在暖气片上就去干自己的活去了。

过了一会儿,同事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嘲讽那个人,说着说着,突然有人说了句,“你说他也不算构成伤害哈?除了心理变态,也就算有伤风化,跟园子里那帮人有什么区别?”

这人刚说完,就有人给了他椅子一脚,往史小军那边使眼色。史小军这会儿正在稿纸上行走的笔停了,他不用回头,就知道身后那帮好同事在用怎样促狭的眼神相互交流。

史小军将钢笔盖好了,推开椅子站起来伸了个懒腰,他这么做的时候倒把同事都吓了一跳,那个提问的很明显地瑟缩了一下。

史小军什么也没说,吹着口哨就跑了。

他没有觉得屈辱,只是觉得无聊,还有孤独。这几天没事做,史小军发现自己筋骨都不大松快。

他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多久,他知道曾笼罩在阿兰身上的阴影,现在完全已经笼罩在他身上了。


鱼上桌了,史小军动筷把鱼肉挑开,往上浇了两勺汤,然后用汤匙将鱼肚子上的肉舀到龙小羽的餐碟里,动作娴熟一气呵成,龙小羽看得有点呆。

史小军做完这些,就朝椅背一靠,看着他吃。

龙小羽:“你不吃吗?”

史小军拎起一瓶啤酒,放在桌沿向下一磕弄开了瓶盖,“我说吃饭,那就是喝酒的意思。”

于是闷头喝酒,史小军今天话少得惊人,龙小羽脸颊染了点粉色,他俩旁边十二瓶装的一箱啤酒已经空了,史小军正动手开第二箱。

“遇上什么事了吗?”

史小军的动作一顿,看龙小羽的眼睛亮晶晶的,笑了,“你好像第一次问我的事。”

“是吗……不记得了。”

“没什么大不了。”史小军倒酒,“一些无聊的人,无聊的事。”

龙小羽低头挑鱼肉里的刺,过了一会儿,他说,“我身边的人很好。”

“啊?”

“我从小到大,一直遇到贵人,我猜我应该是个命很不好的人,总是有坏事发生……但也总有人伸手把我拉出来。我想着我人生的意义就是一个一个回报他们,谁对我好,我就要对他更好……我只是没想到,有的时候在他们的角度是会有冲突的……”

他的声音越来越低,史小军始料未及,不知道是什么碰到了他的开关,他几乎从来不说自己的事,“你说你身边的人不好,大概是因为……你的命很好吧。”

史小军心里略微有点惊喜,像是偶然落进掌心的雪花那样,龙小羽愿意揭开幕布的一角让光透进来,但他也有点惶然,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能接受得了突然的推心置腹。

”你怎么知道我的命好呢?你很少问我的事。“

”有的时候不需要问吧,“龙小羽回答,”我知道你每天是怎样工作的,见过你妻子……我也一直和你呆在一起。“

”果然是她去找你了,我就说这手笔看着眼熟。这么多年完全没长进。“

”其实没什么,你知道她伤不到我。“他微笑,”除了暴躁点,看得出……对你很上心。“

”晚了知道吗?我已经对别人上心了。”

龙小羽差点把脸埋进汤碗。


史小军住在这个小区也就一个月左右,除了小区门口的小卖部和这家小吃店不认得什么人,加上他穿着制服,身上自带的生人勿近的气场,也没什么人来跟他搭话。

于是一路安静,史小军从外套口袋里摸出钥匙,发现走廊的声控灯不亮了,好容易才找到锁孔。

龙小羽跟在他身后,就像影子一样悄无声息。

进了门,史小军去按客厅灯的开关,才发现原来是停电。

“操,我去买蜡烛。“

他转身的时候,龙小羽拉住了他的胳膊,”不用,这样挺好的。“

史小军笑,龙小羽接着却说,“我们聊会天。”

史小军这套房子是一居室,正中间放一套桌椅权当是饭厅,床放在窗户旁边,电视放在对面,加上角落的一个衣柜,就没有什么别的东西了。他担心龙小羽碰到什么绊倒,就拉着他坐在餐桌边上,自己坐在另一边。

龙小羽的眼睛,在昏暗的空间里看上去依然很亮。

他们相对而坐,只听得见呼吸声,史小军知道桌上放着一个非常沉的烟灰缸,假如龙小羽现在用那个来砸他,那么在北京唯一知晓龙小羽的去向的人就此消失,龙小羽可以离开,至少在下一次暴露在什么人面前的时候,他会安全。史小军看不见他的表情,但心里却非常平静,知道龙小羽绝对不会这么做,或者即使真的这么做了,史小军也觉得没什么。

疯了吧。

“你想知道吗?我的事。”龙小羽打破了寂静。

史小军嗯了一声。

“我曾经认为,我什么都不应该告诉你,也许这样你才会安全。我每天睡觉前脑子里一遍一遍的重演当时的情景,我以为记忆会慢慢褪色,但却越来越清晰。我能感觉到小书屋里的空气在流动,物体的边缘变得模糊,变成另一种形状……月亮进了屋子了,风吹在我脸上。场景变成了那个工厂,向我挤压过来……直到我惊醒,又是新的一天。每一天都是这样……”

龙小羽讲起了他的出生,他是怎样失去了母亲又失去父亲,怎样遇到四萍,离开绍兴到了平岭……惊心动魄的事被他用平静的语调讲了出来,像是在读一本书,他有的时候会读给史小军听的那些。

他省略了一些,比如他在举起棍子的时候在想什么,手有没有颤抖,他跳出窗子跑去找罗晶晶的时候狂跳的心脏,像是置身旷野,四周只有风,他感觉到刻骨的孤独。他没讲这些,但是史小军居然都感觉到了。就像他就在那里,看着龙小羽茫然无措地奔跑着。

他没有忏悔,但是史小军能听见他灵魂哭泣的声音,这实在太奇异了,几乎让史小军觉得可怕。

史小军不是刑警,但他家老头是,从小耳濡目染,对罪犯他并不陌生。小的时候他骑着自行车大街小巷的穿梭,也遇到过那种大解放卡车,上面站着一些穿着蓝色囚服的犯人,他们身后站着荷枪实弹的警察,卡车只会停在一个地方,那就是行刑场。

他从没真的了解过一个罪犯,他那时带着好奇端详过那些死囚的脸,只觉得空洞,以致于一转身他就会忘记那些人的长相,把他们全都记成同一个人。麻木的,空白的,耷拉着脑袋,眼睛让他想起案板上的死鱼,像是用笔画上去的瞳孔。他从未从心里和这些人连接,或者从任何一个层面上理解过他们。疯狂、绝望、不计后果,这就是他所以为的罪犯。

绝对的,龙小羽的反义词。

如此的感同身受却是来自哪里呢?他完全说不清。

龙小羽说完了,似乎是笑了笑,“现在,你应该逮捕我。”

当然应该,这里没有什么借口,杀人就是杀人,不管前情后果,史小军毕竟是个警察。

“你抓我是最好的了,我不会觉得那么害怕……你也好借这个机会改变一下现状,面对凶狠的歹徒,你步步为营,沉着冷静,获得凶手的信任,趁着他麻痹大意一举抓获……”

他没能说下去,史小军拉过他的衣领,狠狠地吻了下去。

假如你爱上了那个歹徒,这大概也不是正常的借口,所以即使是史小军这样的坏警察,也是没办法说出口的。


史小军将龙小羽的衬衫掀起来,看着肋骨那儿那片淤青,轻轻地碰了一下。龙小羽抽了一口气,大概也是有点凉,他在轻微地颤抖。史小军俯下身,慢慢地亲吻那片肌肤,知道它很快会变成紫黑色,然后慢慢痊愈。

“我没关系。”龙小羽说。

“有的是时间。”史小军将他的衣服理好,“睡吧。”

第二天天亮了,龙小羽缓慢地醒过来,史小军已经不在房间里。龙小羽身上的被子被好好掖过,他坐起身来,被子滑落,他才发现自己穿着史小军的旧T恤。

大概是史小军那句似乎带着催眠魔力的“睡吧”,他竟马上沉进梦境,不知道那人是怎么把他抱到床上,还换了衣服的。

桌上还放着小米粥和菜肉包,微微冒着热气。龙小羽想,难怪点子离不开史小军。他不知道,史小军其实很少做这样的事。

他没料到会有机会来史小军家里,这几乎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,几乎是史小军亲手选择的一条末路,当史小军晕头晕脑地试图将钥匙插进锁孔的时候,他在无声地崩塌。

他给自己选择的结局,史小军却不肯选。看阿兰那本书的时候,龙小羽不觉得自己是那个女贼,也不觉得史小军是那个起解的衙役,史小军更像是个持剑的监斩官,他第一次见到史小军,就忍不住把真名告诉了他。很累了,想停下来。

TBC


发表于2015-11-29.104热度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