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 风裳Raskolnikov

Powered by LOFTER

营盘街 chp 1

 @小四裴喵 这个小号弃用了,主要是手机码字小号非常不方便。以上。



最近从南边派出所调来一个民警。
据说人家很年轻,刚毕业,被所长划给沈炼带了,沈炼正在秀园小区里一棵大榕树上救猫,还不知道这件事。
裴纶推着自行车站在树下仰脸看,沈炼的身影在树枝间晃动,阴影里看不真切。
就见黑影一窜,沈炼跟着跳下来,差点撞进裴纶怀里。
那猫瞬间就跑远了,沈炼正了正帽檐,冷静的脸上三道猫爪留下的血印。
“沈炼?”
沈炼擦着脑门上的汗,“是,你是…?”
裴纶,“我叫裴纶,南区调过来的,陆所长说让我跟你。”
沈炼,“哦。”
“那我以后叫你师父了。”
“叫名儿就行。”
“还是叫师父吧…您…用不用去打个针?”
沈炼怔了一下,抬手摸了摸脸,“没流血,应该不用吧。”
俩人相对无言了一会儿,裴纶忍不住,“师父你刚是在救猫?”
“嗯,”沈炼摸出手机看了一眼,“饭点儿了,我请你吃点什么吧。”
小区路上停满了车,他俩无法并肩,一前一后地走,裴纶好奇打量,发现沈炼的耳朵红了。
裴纶没想到所长口中的老沈这么年轻,大热天警服的衣领扣得一丝不苟,这位师父好像不太爱说话,但愿意爬树救猫,人肯定不错,虽然那猫好像并不需要救。

沈炼带着裴纶进了小区门口一家小吃店,门脸儿不大,进门右边墙上贴着菜的图片,沈炼把帽子摘了仰头看着,问裴纶喜欢吃什么。
裴纶看到吃就两眼放光,拼命装着矜持,“师父点吧。”
沈炼也不继续客气,跟服务员点了个京酱肉丝,一个荷塘小炒,又拿了两瓶北冰洋,在离风扇最近的地方坐下了。
气氛有点尴尬,电风扇鼓起的风吹着沈炼的制服衬衫,裴纶这会发现师父长得有点好看,不太好意思直视那种程度的好看。
俩人就一个看这桌子,一个打量着天花板。
“师父咱…咱北区事儿多吗?”
“应该跟南区差不多。”沈炼想了想,“但这边附近有个客运站,流动人口比较多,尤其是节假日的时候,基本上天天加班,夜班也轮的很频繁。”
“每天几点集合?”
“八点,迟到就得写检查,你不要迟到。”
话说的很坚定,裴纶忍不住笑,“不会给师父丢脸的。”
沈炼想这人看着老成,其实不太稳重,以后得多留点神,正想着菜就上了桌,裴纶笑得更开了。

民警的生活节奏其实很快,接电话出警,回所里坐下写报告,例会、集合训话、党小组学习,然后再写报告,值班,出警,在折叠床上对付一晚,晨起看到同事打水回来泡面,然后又该集合了。
渐渐露出本性的裴纶跟所里上下打成一片,还把辖区的小饭店摸了个遍,他走哪都拖着沈炼,沈炼也没二话,这一动一静的组合成为营盘街一景。
通常是裴纶晃着肩膀在前面走,手里可能拿着串脆骨肠或者一根小冰棍儿,沈炼在他身边后一点,端正持重的样子,裴纶一路走一路说,沈炼点着头,偶尔笑笑。
很快裴纶也不叫他师父了,就沈炼沈炼的叫,同事叫老沈他还拦着,说我师父哪儿老了,我师父是警花,然后就被沈炼揍了。

沈警花最近有点心事。
他最近在地铁上救了一个被流氓骚扰的女孩子,被一见钟情了。女孩是附近舞蹈学院的,小小的一个,笑起来脸上有酒窝。
女孩开始整天在派出所门口晃,沈炼出警的时候在后面骑着自行车跟着,还经常送吃的喝的来所里,沈炼当然不能收。
包装精美的进口零食不要,女孩就开始做一些点心什么的,用特百惠盒子装着送来,一副志在必得的架势,所里的人议论说沈炼迟早招架不住。
全所人都开始准备沈警花的份子钱,裴纶却不高兴了。
出去办案碍手碍脚,要遇到危险算谁的,沈炼本来升迁之路就不太顺遂,要是被别有用心的拿住把柄就糟了。
沈炼也是,老心事重重的,听他说笑话也没个反应,甚是不爽。
于是他也满脸不高兴,咬着烤冷面靠在墙上发呆,面前沈炼正在池子里洗他俩的警服。裴纶看着,觉得眼前的画面很安宁。
回过神来的时候手已经抚上沈炼只穿了件跨栏背心的后背,裴纶吓了一跳,沈炼头也没回,“怎么了?”
“那个…你吃不吃烤冷面?”
“不要。”沈炼摇头,继续搓起了衣服。
裴纶顿时觉得下午的阳光有点烤人,这会儿晕乎乎的像踩着棉花,“我想去睡一觉,有事你喊我。”
“去吧。”

裴纶睡醒的时候,沈炼正在房间另一边床上看报纸,裴纶看了他一会儿,“你脸怎么了?”
沈炼摸了摸脸,“下午调解纠纷,被挠了一下。”
“哎我这暴脾气。”裴纶立马就坐起来了,“怎么总可着我师父的脸招呼啊?”
沈炼笑,“别闹了你,再把你也挠了。”
“调解纠纷,你不是最不爱干这个么,怎么没叫我。”
“叫你干嘛,又不是什么大事。”
“咱哪有什么大事。”
沈炼听了,皱眉问,“你的性格为什么没去干刑警?”
“我妈不让,我爸就是刑警,她觉得太危险。”
“你自己怎么想?”
“老太太高兴就得,”裴纶心不在焉地扯着蚊帐上的破洞,“再过两年娶个媳妇,她就不会再管我了,到时候我乐意干嘛就干嘛。。”
沈炼点了点头,没说话。
“说到这,师父,你到底喜不喜欢那小姑娘?”
沈炼愣了一下,“啊?”
“小姑娘挺厉害的,我觉得你不是对手,肯定被吃的死死的。”裴纶叹气,“师父你还是适合找个温柔点的。”
他说完了突然觉得这话越界,连忙说,“啊我刚睡醒脑子不清楚,别往心里去,你喜欢就行。”
沈炼挺认真地把椅子挪了过来,看着裴纶,“我不喜欢她。”
“啊?”这回轮到裴纶发愣了。
沈炼挺伤感似的,低声说,“我以前喜欢过一个人。她求我别抓她爸,我没有听。”
“她说我这个人是没有感情的,我不知道该怎么告诉她,如果我没有,我又何必做这样的工作。可如果我需要向她这样解释,又有什么必要在一起。”
“所以我什么都没有说,她走之前看我的眼神,我永远忘不掉。”
“我并不是没有感情的,我只是觉得不需要说。”
沈炼说完了,悲伤地拿起饭盆去给裴纶打饭,留下裴纶一个人在蚊帐里混乱不已。
卧槽刚才发生了什么?

像是被裴纶提醒,沈炼转天就去跟小姑娘说清楚了,人家却不想放弃。
毕竟没有什么站得住脚的理由,女孩子总觉得男人的情伤可以在自己这里得到治愈,坚信自己是最后的避风港。
沈炼于是告诉她,还真不是,他已经找到那个人了。
小姑娘问是谁,沈炼不肯说,小姑娘只好祝他幸福。

沈警花的姻缘就这么断了,全所人都在惋惜,以讹传讹的结果是,沈警花其实是人家的备胎,于是惨遭抛弃。
那段时间食堂大妈都会给沈炼多打几块肉,看他的眼神充满怜爱,沈炼心里直犯嘀咕,但迟钝如他也想不通其中的关节。
裴纶把沈炼盘子里的肉横扫一空,吃得满嘴是油,“师父你还是单身吧,大家都疼你。”
沈炼更疑惑了,“这个和单不单身有什么关系?”
“没关系没关系。”
“你最近心情挺好啊?”
“怎么看出来的?”
“吃得比以前还多。”
裴纶扒着饭的筷子停了,沈炼笑,“吃多点好,看你都瘦了。”
“只有你觉得我瘦了,前天我去体检,比在南区的时候胖了快十斤。”裴纶哭丧着脸,沈炼看着他想起秀园小区里那只橘猫,忍不住扯了扯他的脸。
裴纶石化了。
沈炼赶紧收回手,“快吃吧,等会儿还有会呢。”

裴纶听见有同事议论沈炼,说实在太少见沈警官笑了,裴纶咬着烤菜卷想,沈炼常常笑啊。
笑起来的时候,有种春风拂过刚开的桃花的感觉。
他被自己的措辞恶心到了,抖了抖肩膀去刷饭盒。没听见身后同事说,裴纶和沈炼关系好像有点不一般的样子。
另一个说,人家是师徒嘛。

张大妈说,放在楼下的白菜常常会突然少一棵。
张大妈是街道办退下来的,以前经常帮着派出所搞协查,所长说这事虽然小也要当成正经事去办,小区太旧了没有监控,在沈炼的管片儿里,裴纶就留意一下吧。
这段话乍听也有点问题,裴纶只是草草点头,在记事本上写下了。
裴纶迈着八字步,保温杯里是沈炼早上塞给他的枸杞水,他一边吹着一边看见有人影在小灌木那儿晃荡,赶紧蹲下了。
那人就在张大妈的菜垛附近,裴纶想可给我逮住了,站起来喝到,“谁呀?”
那人就这么朝他冲过来,他一个擒拿给按在地上,结果从那人手里当啷掉下一把弹簧刀。
裴纶愣了,“偷棵白菜至于吗?”
其实那人是小偷团伙来踩点儿的,只能说太倒霉居然撞上个看白菜的警察。
裴纶逢人就眉飞色舞说一遍,没注意到一边自家师父的脸色越来越难看。
他叨逼叨半天渴了,拧开保温杯,“沈炼你渴不渴?”
沈炼瞟了他一眼,看得他心都凉了。
“怎么了师父?”
“你是不是缺心眼?”
“啊?”裴纶眨了眨眼,“何出此言啊?”
“偷菜的踩点的都分不清,干什么警察?”
裴纶给抢白一句也有点气,“怎么了,我不也把那小子按地上了么?冲我发什么邪火啊?”
沈炼不说话,收拾东西就走掉了。
裴纶皱着眉把保温杯撂在桌上,“靠。”

陆所长叫裴纶去他办公室,“你来北区也有半年了,老沈的划片儿分一半给你吧。”
裴纶愣了,“什么意思啊,我师父要跟我拆伙儿?”
“哪能啊,这不是么,你也差不多出师了,老沈说你调节纠纷什么的比他还擅长,你俩一起怎么说呢,对资源的浪费,是吧?”
裴纶闷声应了,“陆所你别老叫我师父老沈了。”
“每次见面都说,烦不烦啊你,滚吧。”


TBC

发表于2017-10-17.26热度.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