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 风裳Raskolnikov

Powered by LOFTER

小酒馆儿 3

刘烨接到大导的戏的消息刚传遍学校,秦昊也接到一个戏。

秦昊接的这个戏吧,比较特殊,特殊到大家来问了一下,纷纷拜秦昊为壮士。

“怎么个特殊法?”这天几个男生聚在后海吃火锅,田征漫不经心地问了一句。

秦昊一边往盘子里划拉肉,一边回答,“我演一同性恋。”

刘烨被白菜叶烫着了,呛得直咳嗽。

“看看你,这么不小心。”党昊一边儿给刘烨拍着背,一边乘其不备把刘烨盘子里的肉夹到自己麻酱碗里。

“同性恋怎么了?你们呐,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人,男的女的有什么区别?”秦昊不以为意。

“秦爷,关了灯还是有点区别的。”大个儿目瞪口呆。

“操,关了灯拍谁去?还得举一打光板儿,一群人围着,姿势不对导演还得纠正,这他妈就尴尬了。”党昊一边喝汤唏哩呼噜地说。

“你的意思是关了灯不尴尬呗,看不出来啊。”秦昊抓住机会就挤兑他。

田征点头,“你这是为了艺术而献身啊,但是秦爷,你可是体验派的,这个……你怎么入戏啊?”

秦昊给问得一愣,抓了半天脑袋,“得,我也没辙了,要不我找个人试试?”

他视线往旁边一扫,党昊炸毛了,“你你你……你看我干嘛?”

“看你好看呗。”

“麻溜儿的离我远点!”

一桌人闹成一团,刘烨难得没有跟着笑,脸快要埋进作料碗。

“奸诈!肉都被烨子吃了,今天你付钱!”大个儿一惊一乍道。

党昊若有所思。

“要不找个学长问问吧,这个……演个杀人犯也不用真的去杀人啊,你们呐,教条!”田征提醒道。

秦昊点了点头,“哪有靠谱的学长介绍来认识认识,要帅的!”

“你你你心术不正啊,学长你都敢泡?”

“这不是为了学习么。”

“在校的还演过很多戏的,太少了,要不去问老师吧。”

“问老师有点儿尴尬啊。”

“哎刘烨,你不是认识个挺厉害学长么?”

很多双眼睛瞪了过来,刘烨正打算尿遁,顿时石化了。

“对对对,叫胡军,哎我记得他好像演过同性恋吧?”

“叫学长出来聊聊?”

“我俩其实不怎么……熟。”刘烨尴尬得整个脸都红了,“这剁椒太辣了哈哈哈。”

“学长不是开了一酒馆儿么,就在学校里,一会儿就去那儿续摊儿不就完了么?”田征说。

秦昊一挥手,“成,叫上咱班女生,反正明天没课。”

刘烨刚要说话,秦昊加了一句,“谁不来孙子!”


距离上次跟胡军吃饭已经过了两个礼拜,刘烨给自己找了一堆事儿做,他甚至构思了一些关于毕业戏的想法,把班导唬得一愣一愣的。

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。

这天刘烨跑去上了一堂基本没人去的选修课,心理学相关的,全程听得聚精会神,在趴在桌上睡觉的、翻大众电影的、写别科作业的学生中间无比耀眼,把正在讲几种不同的心理变态的临床表现的教授感动得差点哽咽。

课间休息的时候刘烨维持原动作表情不变,忽然有几条阴影投到他桌面上,他毫无反应。

“你是刘烨吧?”

刘烨茫然地转过头,看见几个姑娘站在他身边,背着光看不太清脸。

“我们上次在老乡会上见过的,”为首的姑娘嫣然一笑,“是这样的,我们第二次吉林老乡会活动定在这个周六,一起去颐和园划船,你来吗?”

刘烨这边在搜肠刮肚地回忆为首女孩的名字。

“来吗?”另一个女孩急切地追问了一句。

“我那天……”刘烨社交恐惧症发作,正要拒绝,突然想起班导在指导他的时候说的话,“多尝试迈出你的舒适区,试试看以往会拒绝的机会,可能对你的问题会有帮助。”

于是他点了点头,“那好吧,几点?”

之后每一天他都在后悔这件事,特别是他想起自己从来没参加过老乡会活动的时候。


结果划船这个体力活只能刘烨做,没有人能够勇敢地坐在他身边,于是都挤在另一边,小木船挺危险地倾斜,刘烨奋力划桨,三个姑娘坐在对面,你推我我推你。

“我到底来干啥?”刘烨无语问苍天。

昆明湖太大,刘烨到底划不动了,把船桨扔在脚边,“啊,天气这么好,咱们飘一会吧。”

姑娘们连连点头,把包里的矿泉水瓜子水果递给刘烨,刘烨擦了擦头上的汗,忙不迭地道谢。

刘烨实在累得无力说话,盯着水面出神,说不清他的眼睛和昆明湖哪个盛的水更多,对面的其中一个姑娘是导演系的,此时偷偷看着他,觉得他像是从日本漫画里走出来一样,明明就那么坐在那儿,却像是用橡皮就能把他从背景上擦下去,整个人好看到要羽化一般,毫无真实感。

很多年后她把这个场景拍进了电影,得了个不小的奖。

有时候事情就是这样,这天在有的人心里留下了十几年不灭的印记,可印记的主角回到宿舍蒙头一觉就把这事忘得差不多了。

他的心里满满的都是另一个人的印记。


几个男生推推搡搡地进了小酒馆儿,胡军照例在吧台前坐着,整个人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气场。

安妮发誓,在这一群人包裹着刘烨入场的时候,自家老板的背影震了一下。

可能是灯光晃得吧,安妮翻了个白眼走开了。

电视没有开,小说也不在手里,装没看见已经晚了,在老板因为没有抉择好表情而显得有些古怪的时候,这帮人乱哄哄地坐进了习惯的位置。

秦昊豪气地把一百块钱拍在桌上,“来呀上酒!”

田征倒吸了一口凉气,“胆子不小啊,我怎么看着学长就感觉腿肚子有点凉?”

“那是你昨天打球抽筋了。”党昊一脸鄙视。

胡军这时候已经走过来了,“喝点什么?”

他挑着唇角笑,眼睛只看着刘烨,后者恨不得原地蒸发。

“先来一箱燕京吧,师兄也坐会儿?有点问题想请教一下。”秦昊瞬间变脸,挺狗腿地说道。

“成。”胡军叫安妮去拿酒,这边极其自然地推了推刘烨,一屁股坐在他身边。

俩人肩挨着肩,刘烨的视线死死粘在桌面上,胡军一不做二不休,右手往椅背上一搭,“什么事儿?”

“我刚接了个戏,有点特殊,不知道怎么处理,就想来取取经。”

“什么戏,是题材特殊还是班底特殊?”

“都有吧,不过班底这事儿哥们儿不惧,主要还是题材,我演一同性恋。”

胡军的身体极轻微地震了一下,只有刘烨感觉到了。

“噢这个。”胡军咳嗽了一声,正巧安妮把酒瓶摆上桌,他顺手抄了一瓶,往桌边一磕瓶盖就掉了下来,动作极其流畅潇洒,男生们都有点羡慕。

一仰头半瓶就进了肚,胡军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,男生们也忙跟着喝,没人插话,就那么安静了一阵。

“少见,太少见了,这个你要做好拍了也过不了审的准备,有可能只能地下发行了,你确定了要接吗?”胡军终于开口了。

“接!怎么着也是个锻炼。”秦昊咬了咬牙。

“可能到了开拍的时候你会发现障碍特别大,现在是一拍脑门觉得什么也不怕,”胡军似乎陷入了回忆,眉头皱得死紧,“这个群体,暂时还是见不了光的,为了戏你必须去接近他们,近距离观察他们的生活,一开始你会觉得完全理解不了,甚至有点反感吧。”

“你必须要接受一个事实,他们和咱们是一样的,并没有成长创伤啊心理疾病什么的……也千万不要只看了个表面就去模仿,女里女气的呀,装柔弱啊,千万不要。那一看就是演的,你自己心里信服不了,你的表演也就打动不到任何观众。总之就是试着融入他们,观察,理解,再看看自己能不能说服自己,哪一天你看着他们觉得和平常人一样,也就成功一半了。”

秦昊苦着脸,“感觉挺困难的。”

“其实就是一个开窍,有那么个时刻,哎,好像对劲了,演戏就是这样,别急于求成,不行咱就撤。”胡军笑,“还这么年轻呢怕什么。”

“有道理,来,咱走一个。”秦昊举起了酒瓶,“烨子你干嘛呢,老僧入定了?”

刘烨猛地从神游状态惊醒,结果把桌上的酒瓶碰倒了,他和胡军的裤子都洒上了不少。

“对不起对不起。”刘烨连忙拿过餐巾擦。

“别擦,这玩意掉屑,你跟我到后边去,我找条员工的裤子给你。”胡军阻止了他的手,“等我俩几分钟啊。”

“成。”


TBC

你们猜有没有肉?

蒸煮发糖必须跟上。

发表于2016-06-20.113热度.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