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 风裳Raskolnikov

Powered by LOFTER

拂晓 chp.13

 有些人可能注定要漂泊,哪怕他们比任何人都渴望安定。

史小军知道龙小羽从小跟着父亲的剧团奔走,父亲没了之后也不能留在大学里,他住过小船、酒厂库房、四萍那个潮湿阴暗的阁楼、还有那间连窗户都没有的小书屋,他深深渴望着他身体和灵魂都不熟悉的温暖,罗晶晶和史小军都曾把这样的温暖带给他,可惜他却不能停留。

从警局回来那个晚上,下了大雪。

史小军确信没人跟着,就开始四处奔走,棉絮一样遮眼的雪花阻碍着他,他去了小书屋,那里已经落了大锁;去了公园,以前他找不到龙小羽的时候,就会来这里,可那个黑暗中仿佛雕塑的人这次也不在那儿了。

史小军这才发觉,他们之间的牵绊少得可怜,回忆薄弱到禁不起触碰,却也沉重得压迫他的呼吸,没有人知道他们的故事,他们的故事也只能埋葬在这里,不见天日。

他将长凳上的雪拂去,在上面坐下了,感觉自己大概再也迈不动一步。

你在哪里,冷不冷,是不是很害怕?

早知道,不如带着你逃。至少这样的时候,还可以抱着你。

 

以前看电影里小说里说,因为爱一个人而觉得心痛,觉得是胡说八道,这种东西只有涉世未深的小女孩会相信。

谁知道这是真的呢?这雪花像是一片片玻璃,切开他的心肌,带来真真切切的痛觉。

他没心没肺地过了自己的前半生,多少伤害了一些人,落得这个下场。天道轮回,报应不爽。

太冷了。

有人在瞧瞧看他,他抬起眼,虽然什么都看不清,但他知道那不是龙小羽。

”你回来了。“热切的声音。

史小军苦笑了一声,”这样的天儿,倒没冻死你们这些夜行动物。“

对方沉默,过了一会儿,”你想自己待会儿是吧,我这就走。“

”不,今天不用,你愿意在哪在哪,我不会抓你。“史小军从口袋里掏出烟,点燃,”来一根?“

那人迅速凑近了,火光映着一双疲惫的眼睛,史小军眯眼看着,“咱们见过?”

烟点燃了,那人又快速退回阴影里,“见过,常见,只是你大概没正眼看过我。”

“对不住。”史小军心不在焉地说。

“习惯了。”似乎是笑了笑,“今天有警察来过,不是你们那帮人,来问话。”

史小军皱了皱眉,抬眼盯住他。

“我们什么也没说,反正没人看得起,就七嘴八舌的扯些闲篇儿,把他们气得够呛。”

又是一阵沉默,再响起来的声音如同漂浮在空中,“他常常坐在这里,一个钟头一动也不动,说话也不理。”

“眼神太忧伤了,我们不忍心再打扰。肩膀就那么垮着,像是背了很重的行李。但是骨骼肌肤真漂亮,让人想起莲花,对了,我是画画的,画得不好,所以不敢画他,只能用眼睛描摹。有的时候他会看着某个角落,喃喃自语,有一天风往我这边吹,我听见了,似乎是在说对不起。”

“你们两个,是我们小公园的梦呐。但我们知道,你们是看不上我们的。能看看就行了。”

史小军摇了摇头,“其实没什么区别。”

那人似乎愣了一下,“啊?”

“有机会一起去喝酒吧,”史小军笑了,“我也想听听你的故事,如果还有机会的话……”

他又陷入了沉思,那人安静地等了一会,就走了。

 

史小军像是入定似的坐了半晌,他想着自己是龙小羽,看见了,那轮朦胧胧的毛月亮,地上飞沙走石,远处工厂车间透出的亮光;也看见了,那个浴血哭泣的鬼魂,不害怕,只是觉得悔恨。

想着想着,突然觉得福至心灵,有点僵的手指在木凳下摸了摸,居然摸到了一块凸起,四四方方的,表面很光滑。

连忙蹲下去,将那个东西撕下来,是一本用胶带粘在木凳下面的书,那本《浮生六记》。

史小军几乎按捺不住狂喜地笑出声,将那本书藏进衣服,就往家走去。

 

风生竹院,月上蕉窗,对景怀人,梦魂颠倒。【浮生六记】

龙小羽的字都写在书页的空白处,不知道写了多久,笔记有新有旧,颜色不一。写他的悔罪,写他对罗晶晶的思念,史小军不知道他曾偷偷去看她那么多次,看她泪水涟涟地想着自己;看她穿着刺绣襦裙,纤白的手指握着团扇;看她一扫阴霾,挽着律师韩丁走成一道风景……他从没怨恨过罗晶晶的移情别恋,那些字句苦涩里透着苍凉的祝福。

有个地方他写:“我这个人,受不了别人对我好,别人对我好,我就要报答他。我爸爸从小就这样教我。我小时候跟着我爸爸,生活很苦,漂泊无定,无论走到哪里,要是有人对我们好,帮助我们,我们就会感动,就想做点什么报答他,我爸爸就是这样的。”【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】

页面的下方,他又写“可是,怎么都还不清,越欠越多。走得越来越沉重。”

”你知道白天做梦的感觉吗,在你并没有入睡的时候,你却生活在梦里,双脚踩下的每一步,都有些飘飘的,你常常要在没人的时候问自己:这一切都是真的么?是真实的存在还是虚无的梦?“【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】

史小军一页一页的看,虽然那本书前半部分大都跟他毫无关系,但他依旧看得仔细,在他的名字突然出现的一瞬间,深深地吸了口气。

“今天有个警察来店里,不知道是来干什么的,在他的眼睛对上我的瞬间,一切全乱了。他说他叫史小军。”

“这个人就像把出鞘的利剑,划开我面前的浓雾,我这才猛然发现自己站在悬崖峭壁的边缘,退无可退。”

“今天史小军的妻子找上门了,还是个孩子呢,想吓唬我,我却只想笑。她当然不知道我一人打过六个。他们中有人拿了我的钱包,摸了摸我的身份证,我知道他看出了不妥,但什么也没说,一直阴着脸看我。他们还提到老林,原来前两天那个莫名其妙的律师是她派来探路的。”

”我曾以为我再也不会爱任何人了,我以为我这一路注定要孤单的步入黄泉。“

关于史小军的内容,他写的很小心,可能是想到这本书有可能落到不相干人的手里,但是对他自己的罪行,他却毫无避忌。

书翻到最后一页,那上面只有一句话,”我要走了,走我自己的路。别怨我,要是早认识你就好了。“


 

史小军不知道,自己是什么时候抱着书睡着的,他记得他累到太阳穴一跳一跳的疼,朝窗外望,天色已从墨黑转为深蓝。

他被一阵敲门声惊醒的时候,已是早上十点。

打开门看到门外人的时候,史小军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那是老林,那个律师,晚上跑到龙小羽的小书屋,实际上是为了刺探他和龙小羽苟且的老林。

史小军一把抓住老林的衣领,将他重重按在墙上,门砰地一声关闭。史小军咬牙切齿,”你他妈还敢来?“

 老林连连苦笑,”我当然得来……你先听我说,别激动!“

 史小军瞪了他一会儿,颓然松手,反正现在也没那个心情计较,”你说。我就不给你倒水了,能理解吧?“

 ”能,能。“老林松了口气,在小餐桌旁边坐好。

”我的确是为了点子去找你们,我那时候在追她……你不会生气吧,我就知道不会。她现在也是不敢来找你,躲着你呢。别看她在你面前装得厉害,其实就是小孩,人五人六的,她挺怕你的……“

”敢情你是来当说客的,我好歹跟她一起好几年,你觉得我不了解她?“史小军不耐烦地说,”有情分的,我知道她把我支开是为我好,但她动了要命的人。我不会找她麻烦,让她好好的,消停点,离我远点就成了。“

”……敢情你们是真的啊?“

”怎么着?想再背后来一刀?尽管捅,我他妈还有什么好怕的。“

”嗨,我捅什么,对我有什么好处?“老林老神在在道,”我还是利益驱动,无利不起早。“

史小军笑了,”你什么意思?“

”本来我是不会对这种案子有兴趣的,证据确凿,杀人偿命就完了……我不拐弯了,你别介意。龙小羽这小兄弟我挺喜欢,虽然见面不多。你大概不知道,我之前是受药厂之托负责与家属交涉祝四萍案子的律师之一……你别瞪我啊,要不然你以为我们所的韩丁是怎么认识罗晶晶的?“

史小军被震动了,他完完全全没想到自己和龙小羽其实陷进了这么大的一张网里。他们身边这么多人交织在一起,现实中居然有这样的事。老林把自己和韩丁怎么去平岭,怎么又帮罗晶晶托管资产,详详细细地给史小军讲了一遍。

”你可以先什么都不告诉我,反正我都知道得差不多。我在你这先打个提前量,有需要就找我,义不容辞,价钱好商量。“老林将一张名片放在史小军面前,”有机会,记得让他自首。“

 

TBC

 

接下来就是高潮部分了,估计会连发两章,加上参加圣诞活动的文也在同时进行,请大家耐心点,谢谢啦~

发表于2015-12-19.98热度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