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 风裳Raskolnikov

Powered by LOFTER

拂晓 chp.12

这章要感谢亲爱的蚊子的beta~不过给她看后又改了点儿,如有漏洞是我的问题。


史小军现在想来,那一瞬间大概是他长这么大最害怕的时候,眼前发黑,六神无主。 

眼见他就要往那边走,赵淮南皱着眉将他拉了回来,“小军,这是怎么回事,怎么有警车?”

“你不知道为什么?”史小军冷笑了一声。

“我当然不知道!我以为点子让我把你支开是为了教训教训那小子,这架势也太过了!难道出人命了?”

史小军吓了一跳,他是先入为主地觉得肯定是事发了,却忘了这个可能。但仔细想了想,”不会,她还没那么大胆子。“

”那也得是重伤吧!“

史小军摇了摇头,一定是点子那天晚上看出了什么,她虽然粗心大意,毕竟是个警察,龙小羽太特别了,他那么平静,面对上门找茬的一点都不害怕……就算她看不出什么,跟着她的小沈却是个心思缜密的。

下一个可能昭然若揭,赵淮南的眉头皱得更深,“小军,你扯进什么事里了吧。”

史小军阴沉着脸不说话,赵淮南就明白了,叹了口气,”别冲动。“

史小军紧紧咬着嘴唇,冷静下来,没错,把自己搭进去倒没什么,至少不能添乱,龙小羽只剩下他了!他这样子没办法面对警察。

赵淮南给他拿了根烟点上,他接过来狠狠吸了一口,手有点发抖。

“你虽然不是刑警,但你家老头是,他们什么套路你应该都清楚吧。”赵淮南压低了声音,“你有什么可能被抓住的证据,快点想想。”

证据?史小军一秒钟都没在想自己的证据。


单元门口围了一圈人,这时骚动了一下,人群露出一个缺口,几个警察走了出来,正好和史小军他们打了个照面。史小军看了看,却没发现龙小羽。

点子也在,明显地愣了一下,朝赵淮南投去疑问的眼神。

史小军皱着眉,“这是干嘛?”

为首的警察穿着皮夹克,脸色沉静,一看就是多年的老刑警,他将证件掏出来给史小军看,“我们接到报案,浙江省平岭市一名在逃嫌疑犯藏匿在你家里,请你配合我们的工作。”

史小军的眼睛猛地张大了,“什么,嫌疑犯?不不,你们肯定搞错了!哪来的什么嫌疑犯啊?”

“这几天有谁住在你家里?”

“就我一朋友,罗一行。”

“罗一行就是龙小羽!”点子突然喊道。

史小军像是刚刚看见她,冷笑了一声,“什么龙小羽?胡说八道!”

“有什么话回局里说吧。”老刑警说,“你不会不愿意跟我们走吧。”

“当然愿意,我又没干什么违法乱纪的事,你们的规矩我懂。”史小军露出一个驾轻就熟的笑容,就好像无数次,点子看着他用这个表情将陌生人变成了在酒桌上划拳的朋友,她的脸色也难看起来。

“这是谁啊?”老刑警突然指了指赵淮南。

“哦,这是我另一个朋友,那个,我能问问罗一行去哪了吗?”

点子忍无可忍道,“你别装傻了好不好?什么罗一行,那就是龙小羽!”

“不要插话,”老刑警严肃的说,“你既然已经不是史小军的妻子,这里也没你什么事情了。有需要你配合的时候我们会联系你的。”


市局这地方,史小军小时候经常来,每层楼的厕所是进走廊第几个屋子他都记得倍儿清。警察带着他进了一间办公室,叫他坐下等着。史小军朝窗外望去,外面那棵大槐树伸出来的枝杈以前就在他家老头办公室窗户那,他曾经顺着枝杈爬上去掏鸟窝,结果掉了下来,差点摔断气。

真没想到,成年后头一次来这里,是这个光景。

史小军实在是有点让人头疼,他态度诚恳,有问必答,不绕弯子不打太极,但是问到龙小羽的事情,就是一概不知道。

“按常理来讲,发现外来人口,不是应该查证件吗?”

“我查了啊,他给我看了他的身份证。”

“那个身份证是假的,你没有进行核查吗?”

“我确实疏忽了,那人看上去挺老实,聊得又投缘。我也问了他的籍贯、家庭状况什么的,家里不剩什么人了,怪可怜的,我完全没有对他起疑心。”

“据小书屋隔壁的卖点老板张奇志说,你经常来找龙小羽。”

“是的,我经常找他打牌,但都是休息时间,不算违例。”

“只是打牌,为什么白天要拉着卷帘门?”

“我确实怕被同事看到,再怀疑我赌博就不好了,毕竟我们派出所就在公园里。”

老刑警叹了口气,跟旁边的同事耳语了几句,那同事阴沉着脸出去,不一会儿拿回一本书。

老刑警将那本书扔在史小军面前的桌子上,“这是在你家找到的,你认得这本书吗?”

史小军当然认得,那是阿兰的书,翻开扉页,阿兰的题字就映入眼帘,“送给我的爱人,史小军。”他笑了笑,“认得。”

“你和这个阿兰是什么关系?”

“他以前在公园里……行为不当,妨害风化,被我抓起来过。”

“就这样?这书扉页上写的‘我的爱人’是什么意思?”

“还能是什么意思呢?他喜欢我,大概是吧。“

”这是单方面的?你从未和这个人发生过关系?“

史小军像是要说什么,却突然刹了车。

“想说什么?”

“好吧,”史小军叹了口气,“我们的确发生过关系,可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你们应该调查过,阿兰他已经不在北京。”

“所以说,你是个同性恋?”

一个类似恼羞成怒的表情浮现在史小军脸上,“……我不是,至少不完全是。”

“你和龙小羽有没有发生过关系?”

“……”

“回答问题!”

“有。”

“几次,在哪里?”

史小军叹了口气,”好多次,我记不清了,有小书屋、我家、好像还在附近防空洞里有过几次。“

”所以你才会把他带回家,帮助他藏匿起来,对不对?“

”没有,“史小军断然道,”我当然不知道他的身份,我不仅没有帮他藏匿,还带他去过我常去的小饭馆。有这么窝藏逃犯的吗?“

”也许你只是想迷惑我们。“

”我既然想藏人,还任自己和他一起出现在熟人面前,在迷惑你们之前,我首先有被发觉的危险,这是不是有点不合逻辑?这违背了我行为的最初目的啊!“

”你今天为什么出门?“

”早上起来发现没烟了,就出去买烟。结果碰到一个朋友,被他拉去喝酒。“

”当时龙小羽在干什么?“

”可能在睡觉吧,记不清了。“

”你回来之后,发现我们的车,为什么不直接进来,你站在门外和你的朋友在谈什么?“

”以前点子去砸过罗……龙小羽的店,我想她一定是又来找麻烦。哦,看来你们不知道这件事,我前妻是个挺暴躁的人,我朋友怕我和她打起来,在安抚我。“

”你之前一直跟你的朋友在一起?没打电话回过家?“

”我的房子是刚租的,还没来得及装电话。“

”你朋友脸上的伤是怎么回事?“

”我俩喝了酒,几句话没说痛快就打起来了。“

”因为什么打起来的?“

”他听说我跟男的在一起,觉得我很恶心。“

”那他后来为什么又跟你和好了?“

”我俩发小儿,这都是小问题。“

警察又从好几个角度刺探,仍然揪不到什么把柄,史小军始终表现得诚恳,提到龙小羽的时候语气略为轻浮,似乎对龙小羽的身世背景和内心活动都毫不关心。警察详细记录了龙小羽在他家这段时间二人的活动,史小军看上去有点不安,难以启齿,最后表示俩人大多数时间都在床上。

“他跟你在一起的时候……有没有表现出暴虐的倾向?”

“暴虐?”史小军失笑,“这个我实在没看出来,同志,他到底犯了什么事儿?”

两位警察对视了一眼,“告诉你也没什么,你应该查得到,是强奸加故意杀人。”

史小军惊呆了,“可……可是他真的不像……”

老刑警叹了口气,这时已经把手里的本儿合上了,“他有没有和你提过什么地方,很想去或者对他意义重大?”

史小军费劲儿地想了半天,“一时还真想不起来……没往这边儿聊过啊。”

“你啊,当警察实在是不够格,跟你爸差远了。”这已经是题外话,果然老刑警伸了个懒腰,“行了,你可以走了,这两天要是想起什么来,就打局里的电话。”

史小军走了之后,老刑警喝了口茶,对同事说,”大院的孩子,一个个儿的都是这样,纨绔子弟!玩儿起来无法无天。“

”头儿,他会不会是装的?“同事谨慎地说。

”装的成分肯定有啊,谁对着警察不装?哪怕他自己就是个警察。不过这事儿,他不把自己摘干净,还替那位打掩护的可能性不大,他俩认识才多长时间,再说又是男的,哪有那么深的感情?“


一直到离开公安局所在的那条路,史小军忽然停下脚步,在路口前掩住了眼睛。

急促地深吸了几口气,他才把手放下来,眼眶通红。

差一点就要撑不住了。

龙小羽没有被抓,就像一只手已经撕破胸腔,扯出史小军的心脏,然后又将它好好放了回去。

这天非常蓝,连一丝云都没有。史小军抬头看着,龙小羽还在这片天空下,真好。

人行道的灯变成绿色,史小军朝前走去。


TBC


发表于2015-12-16.92热度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