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 风裳Raskolnikov

Powered by LOFTER

Gap Vacation 2布拉迪斯拉发

“我们把包存在这儿。”Steve指了下出站口左边的窗口。

他俩存了背包,Bucky在工作人员写收据的时候在自动贩卖机买了两瓶可乐。

车站很旧,Bucky一边拧可乐一边环顾,“我有时觉得这儿比罗马尼亚还有旧苏维埃的味道。”

“你经常回罗马尼亚吗?”

“没有,我已经没有认识的人在那了,但我挺希望回去,所以这次我第一站就去了康斯坦察……我的家乡,还有锡比乌和布加勒斯特,那儿的李子真好吃。”

“我没去过,但我……我前女友说过锡比乌很漂亮。”

Bucky挑眉笑了笑,“她大概很想跟你去,为什么成了前女友?”

“她说我有点儿太……好预测,”Steve垂头丧气地回答,“说我像个二战英雄,行为太正直老派。”

“这些居然是缺点?”

Steve感激地笑了笑,“我大概的确有点儿老派,我听六七十年代的歌,喜欢看老电影,我还有辆哈雷摩托。”

“酷。”

Steve接过收据,“等回去了给你看看,我们先去哪儿?”


他俩在车站门口上了公交车。

“玛利亚·特蕾莎女王是在这里被加冕的。”Bucky指着远处山上的红顶宫殿。

“我以为她是奥地利女王。”

“实际上她也是匈牙利和波西米亚女王,记得我们之前聊过那个十字架歪了的王冠吗?她也曾拥有那顶王冠。”

“印象深刻。”

“是的,她在位的时候正是维也纳的巅峰。当然,她背后的家族是促成她头戴这么多王冠的原因,但她干得不错,还养育了十多个孩子,她的一天是不是有四十八小时?”

“只要给机会,女人可以比男人强大得多。”

“没错。”


下车的时候,Steve先跳了下去,然后跑向一家水果店。

Bucky在门口等着,Steve拿了一袋李子出来塞给他,“我听说斯洛伐克的李子也不错。”

“怎么会有人舍得跟你分手?”Bucky迅速拿出一颗咬下去,叹了口气,“天堂。”

“你太容易满足了。”

“我的前男友也是这么说的。”

周围可怕地静了一秒,然后Bucky说,“开个玩笑,我紧张时老控制不住这样,不好意思。”

“你很紧张?”

Bucky沉默,然后说,“从这条路进去对吗?”

Steve很善良地没有揪住不放,他们并肩走在一条向上倾斜的巷子里,两旁的周围是温暖的旧建筑,前方是地标米迦勒天使之门的尖塔。

“我喜欢男人,这件事会让你不自在吗?”Bucky终于轻声问道。

“不会。”Steve摇了摇头。

“你不会觉得我动机不纯?”

“我觉得你不需要,你喜欢什么,可能伸手就能拿到,我不觉得我有这种魅力。”

那是什么意思?Bucky飞快地思考了一下,然后发现自己根本没法思考,但他可以回答最后一个问题,“你有,从我在火车上见到你,我就打算跟着你走了。”

Steve有那么一会儿没说话,Bucky绝望得想撞墙,“我又开始了,我有点习惯性跟人调情的毛病。”

“我分不清你哪句是认真的,”Steve微笑,“不过你真的不用担心,我没有不自在,事实上我很久没有这么自在过了。”


他们走到一个地面上镶嵌着一块金属圆环的地方,Bucky指着金属盘上射向四周的线条,“这是世界各个知名城市的方向,这里的箭头指着的是北京。”

“我从没去过北京。”

“我去过,我还穿着他们皇帝的衣服照了张相,”Bucky笑,“但我看上去不太像个皇帝。这里是纽约,嗨,这么看的话,好像北京和布拉迪斯拉发离得也不算远。”

“越来越近,我以前的作业搭档是中国人,他好像在哪里也不打算长待,地球在他眼里就是个村。”

“世界主义者(cosmoplitan),现在越来越多了。”

“总比极端民族主义要好。”

“是啊,这种人也越来越多了,尤其是欧洲。”Bucky叹了口气,“我们总是假装差异那么大,因为我们有不一样的肤色血统,说不一样的语言,这真的很愚蠢。”

Steve用手机把那个圆环拍了下来,“我应该把这个贴在学校图书馆。”

“很有教育意义,”Bucky灵光一现,“我突然想起我在什么地方见过你了。”

“哦不。”

“有一个马塞诸塞州各大学图书馆网络的公益短片,你在上面对不对?‘不要嗑药,不要加入基地组织,不要携带枪支’,没错吧?”

“求你忘掉吧,这个第一印象不能更糟了。”

“你看上去很不错,我记得我的朋友还说过,这个男人叫我做什么我都愿意。”Bucky眨了眨眼,“红蓝白很衬你。”

Steve苦笑着摇了摇头。


他们走到游人如织的广场,四周围绕着漂亮的红顶建筑。

“你饿了吗,我们找个地方吃饭?”Steve问。

“好啊。”

两人在广场上晃了一圈,“看上去和捷克吃得差不多。”Bucky说,“但至少他们的啤酒会很好喝。”

“随便找一家吧,感觉大同小异。”

他们在一家铺着雅致的红白格子桌布的店坐下,侍者上了菜单,Steve点了有很多酸菜当配菜的烤鸭腿,Bucky点了土豆饺子、炖牛肉和薯条,他们决定分享一份大蒜浓汤,又点了两杯托卡伊贵腐酒。

“你喜欢在旅行的时候喝得烂醉吗?”Bucky问。

“我不能说很喜欢……我不太喜欢对自己失去控制的感觉,但是小酌一杯保持愉快也挺好的。你呢?”

“我原本的计划就是不让自己片刻清醒。”

“是什么让你改了主意?”

“你知道吗,我决定让这个问题悬在这儿,免得我又开始胡说八道让你脸红。”Bucky假装没看见Steve真的开始脸红,“我以前来过这里,当时我的朋友一直在骂这个地方死板无聊,像是个小苏联,导致我的心情也跟着很糟糕。心情会多么奇妙的影响人的观感,我现在觉得这是我来过最美的城市。”

这依然是在变相调情,Steve发现很难在面对这个人的时候保持镇静。

Steve咳嗽了一声,“它很旧,但旧得让人舒适。我不知道为什么西方人根深蒂固地觉得苏联很糟糕,我是说,我知道那里发生过很多残酷的事情,但它也有自己真实的困境和挣扎的美感,它很……宏伟,因为是穷尽所有人的力量建起来的,它留下许多好像未来乌托邦似的东西。这里的确有点像它,你能在里面看到人的力量。”

“你热爱人类是吗?不管他们是什么地方来的,你好像有一种超级英雄式的大爱。”

“没有你说的那么伟大。只是如果你想画画,还在用偏见做选择的话,你能画的东西就不多了。”

“你应该留在这里一段时间,你知道,如果布拉迪斯拉发已经足以留住你,你应该看看这个国家的山景,那才是真的田园牧歌。”

“也许以后吧,这次不要,原因我也不想告诉你。”

Bucky愣住了,这次换Steve拿起酒杯,掩住一个狡黠的笑容。


他们路过那个正在工作的男人的雕像旁边时,Bucky迅速趴下,做了个一样的姿势,“拍我。”

Steve用手机拍了,“要我发给你吗?”

“不用。”Bucky站起身拍着衣服上的尘土,周围的游客好奇地看着他,“你能答应我永远不删掉这张照片吗?”

“我本来也没打算删掉。”Steve含笑道。

“有人也叫他‘偷井盖的人’,差别太大了。”Bucky顾左右而言他。

“也许是一个意思,偷井盖也是一种工作。”

“也是一种生活方式。”


天开始渐渐暗下来,Bucky说,“我们可以半夜再上车吗?“

“舍不得走哈?”Steve看了下收据,“如果我们想留到半夜,得在寄存处关门之前把行李拿出来。”

两个人背着大包,Bucky叹了口气,“我开始后悔了。“

“需要帮忙吗?”

“不,你这该死的骑士。”Bucky往前走去,“但等我走不动的时候,你可以拉着我。”

“等等,”Steve一把把Bucky扯了回来,给他调整了拧着两圈的背包带,“好了。”

Bucky感觉被他碰过的地方都诡异地发着热,“你有缺点吗?”

“人人都有,但我尽量不在我想取悦的人面前表现出来。”

“你学坏的速度真可怕。”Bucky红着脸咬牙切齿。

路边,有群人正端着酒杯看露天电影。

“《化身博士》,这片子在外面看真有趣。”Steve眼睛一亮。

“我喜欢这里随处可以喝酒,我曾经在美国因为在街上拿着半瓶酒被逮捕,荒谬。”

他俩在侍者那儿买了酒,随便靠着梧桐树站着看。Bucky借着电影的光观察着聚精会神的Steve,那人的睫毛长得像扇子一样,光下的轮廓好看得让人想哭。

Bucky把杯里的残酒一饮而尽。

TBC

发表于2018-06-07.24热度.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