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 风裳Raskolnikov

Powered by LOFTER

丁未述异chp.2

莫将日更当做常态,这都是幻觉……

 

田二林迷迷糊糊地睡着了,做了一个梦。

这梦非常沉,颜色幽暗,田二林能闻到风里的血腥味,眼前是一个战场,尸横遍野,田二林茫然四顾,发现有战旗折在地上,捡起一看,玄色旗面上一个大大的“楚”字。

每一步都迈得艰难,脚深深陷入泥土,有点滑腻,田二林低头看了看,发现鞋面泛红,抬起脚,脚印里淤着血水。这片土地,已经被亡者的血浸透了。

风声鹤唳,那不祥的风中隐隐有歌吹的声音,四面八方地围过来,苍凉却雄浑。

凤兮!凤兮!何德之衰?往者不可谏,来者犹可追。

黑云低垂,似乎触手可及,天地成为一个巨大的牢笼,逼仄地压过来,无处可逃,亦无处可藏身,田二林胸中悲愤,几欲哀鸣。

他朝前狂奔,一路不断滑倒,身上沾满红色的泥土,跑,他潜意识觉得,有人在前面等着他,不跑便来不及。

波涛滚滚的大河突然横贯在眼前,那河水似乎是黑色的,波涛中裹夹着无数干枯的手,朝他伸过来,田二林连忙后退,撞上一个人的后背。

田二林回过头,他身后不知何时出现一支只剩十几人的骑兵队伍,被撞那人转过头漠然看了他一眼,那张脸遍布血污,五官几乎都不可辨认,双手撑着一支长枪,似乎撤去这枪,这人就随时会倒下来。

整个骑兵队都是如此,不知经过了几天几夜不眠不休的力战,才会疲累到这个地步,然而他们依旧庄严而肃穆。


队心的将士比其他人均高出一截,甲胄背后的红色披风迎风猎猎,看上去英武如天神。

那人侧耳,沉默地听了一会儿。

“来者犹可追,”他似乎是笑了笑,“好个来者犹可追,刘邦小人,用心果然歹毒。”

他带马原地转了一圈,那黑骏马甚是听话,一步都不曾多迈,那人稳稳地坐着,又道,“你们想必也被这歌声勾起了思乡之情……现在投降,刘邦许会放你们还家。”

“不投降。”应声如雷。

那人点了点头,“孤素以信义待你们,你们如今这样忠诚,原是应该。若世人都如那刘邦,背信弃义,以怨报德,孤多年征战,倒不知是为了守护什么了。”

刚刚被田二林撞到的人犹豫着开口,“大王,速速渡江去吧。”

那人怔了一下,举目朝江对岸望去,一片瘴雾,什么也看不清。

随从皆劝,江东虽小,地方千里,众数十万人,亦足王也。

那人笑道,”孤当年带着江东子弟八千人,渡江是为了建功立业的,如今全军尽墨,有何面目见于江东父老?“

一道闪电突然劈开天幕,满天乌云像是漩涡般朝众人所站之处涌来,除了田二林,似乎没人察觉到这异象。

那人突然拔剑,”孤的前方,已经没有路了!“这就朝追兵奔去。

汉军不料他突然冲过来,方阵大乱,那人怒喝挥剑,四面掩杀,如入无人之境。众随从旋即跟上,杀得兴起,居然齐声大笑。田二林此时却像个地缚灵般动弹不得,焦急万分。

”痛快痛快!“那人一剑斩翻了汉军百夫长,剑势未减,将百夫长的坐骑劈成两截,他的黑骏马从马尸中间高高跃起,勒马回身,一人一骑均浑身浴血,像是地狱里杀出的修罗。

汉军肝胆俱裂,四散着逃去。

”蝗虫一样,怎样都杀不完。“那人抽出腰间的绣帕,擦拭剑刃,低头看到帕子上的字,忽然一怔。

”你等速速渡江去吧,孤在这里为你们挡着,“他将帕子收回胸口,抚着马背,”乌骓跟了孤五年,孤的战功,一半是它的,它尚能日行千里,跟我一起死可惜了,送给你们了。“

随从自是不肯走,那人拔剑,眼神漆黑。

闷雷滚滚,天地间紫光大作,田二林突然能动了,猛地朝前奔去,大吼道,”不!“

可惜晚了,那人横剑自刎,血雾洒向空中,田二林只来得及接住他的身躯。


田二林猛地惊醒,满脸泪水。

颈边冰凉,他抬起头,看到那人站在他面前,剑架在他颈侧,眼中有仇恨,也有疑惑,”梦到什么了,你哭什么?“

”……你是项羽。“

”废话。“项羽皱着眉,”你这小人,又想耍什么花样?老天有眼,你又落在孤手里,这次决不饶你。“

”你认识我?……不不,你以为我是谁?“

”你当然是刘邦!“

不啻于一道霹雳,田二林简直傻了”啥?刘邦?“

”装神弄鬼。”项羽厉声道,左右看了看,“你使了什么妖法,将孤困在这里?这又是何地?”

”我也想知道啊。“

”快说!“项羽将剑又前递了几寸,贴上肌肤,剑锋的寒气瞬时划伤皮肉,血线沿着剑锋滴落。

田二林忙往后躲,”慢着……我真的不是刘邦,我叫田二林,山东哦不,呃……琅琊人氏,我是一个厨子。“他瞧见项羽眯起了眼睛,忙道”大王不信我可以切个菜给你看看。“

见项羽没什么反应,他慢慢拨开剑尖,挪出凳子,跑到厨房找了棵大白菜,刷刷刷剁成馅,”这加点肉就能包饺子啦。“

项羽盯着他看了一会儿,执剑的手这才放低,”原本看你神色也不像那个小人……只是世间怎会有如此相像之人?“

当然是老天爷在整我!田二林悲愤地想,长得像谁不好偏偏像刘邦,西楚霸王恨不得食其肉寝其皮的冤家对头。

果然项羽打量了他几眼,冷哼一声,径自找了个椅子,坐下闭目养神。

田二林胆战心惊地看着,一来怕他睡迷糊了把自己当成刘邦一剑杀了,二来怕这家伙动一动脑袋突然从脖子上掉下来,思来想去,还是离他远点好。

最要紧的是要找到离开这里的方法啊,哪怕前边是刀山油锅,也比这么干耗着强。

打定主意,田二林捡起灯笼朝门口走去,迈过门槛的一刹那,背后靠墙放的更漏发出”嗒“的一声。


田二林差点被太阳晃瞎眼睛。

没错,太阳。

田二林回神,发现自己站在闹市中央,四周是乌央乌央的人群,这些人都穿着古装,男人圆领袍子,女人宽袍大袖,裙子齐胸而系。这种衣着尺度……似乎不是秦末啊。

回头看了眼小饭馆,果然又有变化,至少在门脸上更加古旧了,看上去倒有点像他当年假扮小泉时工作的福田料理店。

有个垂髫的小孩拍着球从他身边走过,好奇地回头打量着他,”咦,那个人怎么大白天打着灯笼。“

”疯子吧。“另一个小孩看到田二林呆滞的表情,断言道,俩人吓得抱起球跑掉了。

田二林眨了眨眼,丢下灯笼跑回店里,所幸项羽还坐在椅子上假寐,田二林可不希望自己是唯一一个搞不清状况的。

定睛看了看,项羽脖子上狰狞的伤口,身上的血污都不见了。

田二林抱住脑袋蹲在柜台边上,够了,谁会知道砸了项羽像有这么可怕的后果呢,离奇的事接二连三的发生,他的心脏早就蹦麻木了,不如一头撞死在柜台上吧,谁知道他能不能再死一次。

”伙计,做生意吗?“

田二林吓了一跳,抬头看见一个白衣书生正跨过门槛,项羽的剑刷地出了鞘,田二林阻拦不及,被项羽一个凌厉眼神钉在原地。

书生吓得脸色发白,”……这……这种地方居然有黑店?“

三个人僵持不下,田二林朝项羽招手,”嗳,大王,有话好好说……“

项羽横眉立目,”你是何人?“

书生发抖,”这位军爷,在下陆鸿渐,军爷是……神策军?还请网开一面,在下跋涉至此,已身无长物……“他摘下身后的藤箱,抖落一地叶子、茶饼、火石、宣笔、墨条等杂物,最后半块胡饼掉了下来。

田二林好奇地看,”还真是啥值钱的东西也没有啊。“

这陆鸿渐面上一红,”还请宽恕则个。“

”哎不对,我们俩不是打劫的,他睡迷糊了。“田二林走上前,拍了拍项羽的肩膀,示意他把剑放下来。

项羽狐疑地看了他一眼,终于还是将剑收回了鞘。

陆鸿渐松了口气,“这位军爷怎么大白天在酒肆睡觉啊。”

“白天?”项羽转头一看,日光将门外的长街照得苍白刺眼,愣住了。

“军……军务繁忙,累得不行就睡着了。”田二林顺口胡诌,“这位……朋友,鄙店刚刚开张,那个……还不能做生意,不好意思。”

好歹把书生推出了门,田二林连忙又将店门关了,抓起柜台上的毛笔写了张极其难看的“今日休息”挂了出去。

“咱俩的衣裳古古怪怪,我头发又……这么短,搞不好旁人看了要报官。”田二林接着抱头,“好麻烦啊,这是什么朝代,咱俩到底在这干什么……为什么黑白无常还没来,我受不了了。”

他说的话项羽一句也听不懂,紧皱着眉,“你这人好生奇怪。”

“你以为人家看你不怪吗?绷着张脸,见人就砍,你到底是项王还是阎王?”

项羽哼了一声,“孤看到你就满腹怒气,如何克制得住?”

田二林伸出脖子给他,“来,往这砍,躲了我管你叫爹。”

他缠七缠八,项羽无奈,“你这无赖的样子倒真是像那小人。”

“老是那小人那小人的,人家可是开国之君!”


一阵可怕的沉默。

田二林蹦起就跑,项羽大怒,两人绕着木桌追逐,项羽剑未出鞘,扫向田二林,后者忙避开,项羽干脆将剑掷向他,正中腰窝,田二林哎呦一声趴在桌面上,项羽揪住他的衣领,差点把他整个人提起来。

“快给孤说清楚,开国之君是何意?”

“还用说吗?你兵败身死,刘邦自然是当了皇帝,汉高祖就是他了。”

项羽目呲欲裂,“岂有此理,岂有此理。”

他一把松开田二林的衣服,跌坐在椅子上,“这天下,竟真的属于他了……”

“你也别太难过。”田二林整了整衣领,有点不忍,“也不一直是他的,这天下……如果我没猜错,眼下是属于李姓,你那个老冤家的汉朝早就亡了。”

“你……你怎会知道这么多?你懂得卜筮?”

“我就是一厨子,只是比你出生的晚而已……晚很多。“

”你究竟为何出现在在这里?“

”我大概是死了,眼前一道白光,人就在这里了,你呢?“

项羽沉吟道,“孤记得兵败,被汉军追到乌江边上,孤不肯渡江,拔剑自刎……好像,看到了一道紫光。”

田二林的眉头皱得死紧,他脑子一向好使,眼下想得头都疼了,仍旧没个思路,叹了口气,“大王,既然不知道咱们陷入如此境地的原因,不妨就顺其自然吧。”

“如何顺其自然?“

”就照着戏折子演。咱们既然在闹市开店,每天迎来送往会遇上很多人,万万不可露出马脚,惹上不必要的麻烦。我本来就是厨子,这唐朝的菜怎么做虽然不知道,但大体上差不了太多……这身衣服太扎眼,得换掉……对了大王,你跑堂伺候过别人么……哎哟,别扔我啊。“

项羽抛掷着手里的铜钱,微微一笑。

”成,大王不愿意干我先兼着,过两天招个伙计,不知道要在这地方困上多久,好歹是有个营生,对了,大王你以后不能再自称孤了,皇上才这么叫自己,给别人听见了会怀疑的。”

田二林料想项羽不会愿意,谁知他点了点头,若有所思。

这一时半会确实太难接受,田二林心想,眼前这人毕竟是他的儿时偶像,见他这样落寞自己多少有点心疼,就宽慰道,“大王你别难过,你既然已经死过了,那些事就不要再想了。我看这柜台里好像有酒,今天不急着开店,咱俩喝点,好好睡一觉,把这些都忘了。”想了想,他又乐了,“谁知道呢,搞不好一觉睡醒,发现咱俩都在油锅里炸着。”

项羽翻了个十分不符合他身份的白眼。

TBC

发表于2016-01-05.69热度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