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 风裳Raskolnikov

Powered by LOFTER

拂晓chp.14

po主喝酒喝得很high,所以忍不住先发两章上来,大家平安夜愉快~

忘了credit!@ waiting,谢谢亲爱的beta,cant do this without u~


老林走了以后,史小军躺倒在床上,心潮起伏难平。  

越来越像宿命,他和龙小羽的相遇,他迈向小书屋的每一步都有一根暗暗的丝线在牵引,一切都是注定的。

为什么会有命运这个东西,如果一切已经确定,到底人来到这世界上是为了什么呢?只是走完命定的每一步?

史小军做了个梦,他正在公园派出所自己的座位上坐着,龙小羽的核查结果正在电脑屏幕上,旁边的打印机吱吱嘎嘎的打印,这大概是他初遇龙小羽那天的昨日重现,唯一不同的是他的心情,那天他懒洋洋的,对着电脑屏幕露出一个意料之中、稳操胜券的微笑。

而梦里他却是绝望的,他想要篡改甚至销毁龙小羽的身份,他将打印纸猛地从打印机里抽出来,龙小羽的照片刚刚打完一半,剩下的是一片拖出的墨印,这时有人推门进来了,是那天的老刑警,他漠然将手铐扣在史小军的手腕上,将他带走,那张打印纸被扔在地上,史小军低头看,才发现那张照片其实是他的,他的名字清清楚楚地印在上面。

他惊醒了,汗湿重衣,手腕还留着冰凉的触感。


逃避却始终不是史小军的风格,他换了衣服,打车去了公园派出所。

处罚自然是有的,他毕竟失职,让逃犯从眼皮底下跑掉了,加上模模糊糊的作风问题,所长传达了上边的意思,将他调离公园派出所,去京郊的劳改农场,去了那地方,政治前途堪忧,但至少还能保住公职。所长也跟上边说了很多好话,史小军作为民警还是立过很多功劳的,有什么危险的任务始终冲在前头,还受过好几次伤,而且父亲也是老刑警,立过什么什么功得了什么什么奖章……

所长滔滔不绝地说着,史小军照例给他倒了茶水,所长喝茶的时候,他这才开口,“所长,我不干了,我要辞职。”

所长差点被茶水烫到,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我早该走了,硬留下也没什么意思。”

所长给他气得发抖,"你……真是不知好歹,鬼迷心窍了你!你以前怎么荒唐怎么玩,大家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你以为换个地方大家会容你?你现在惹了这么大的祸,你以为丢的是你自己的脸?我在分局已经快抬不起头了!但我还念着你是我手底下的兵,想替你谋个好出路,你倒好……你对得起我吗,啊?“

”所长你别生气,你有心脏病,为我气犯了不值当的。”史小军摇了摇头,“我知道我过去浑,给你惹了不少事,所以我每次任务冲在前头,不是为了什么荣誉,我没那东西。您别瞪我啊,说真的,我每次挂了彩,都在想,总算是还了您一点点……我当警察是因为老头不肯让我当别的,我成绩也一般,唯一的特长是打架,要想不学坏只能当警察。但我越来越麻木了,每天眼睛里都是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,人们因为几毛钱对不认识的人怒目相向,甚至拳打脚踢,大家都不高兴,就像一团铅灰色的气团把这个城市罩住了,我拨不开它,我越来越麻木,也越来越感觉不到身为一个警察的荣誉感。”

所长有点发愣,史小军低着头,慢慢地说着他从来没和任何人说过的话。

“这身衣服,我第一次穿上的时候可激动了,照镜子觉得自己太他妈帅。我走上街有人给我敬烟,他们怕我,不是因为我是一个执法者,而是因为我的权力。我不知道我究竟是史小军,还是这身衣服。我接触过一些特殊的犯人,尤其是我们小公园的,他们太特殊了。一开始我也可以横眉冷对,我觉得他们真他妈贱,毫无人格,整天像个夜行动物似的蜷缩在公园里头,行事鬼祟龌龊,我对他们拳打脚踢,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对的。但是……如果有的选择,谁喜欢活在阴沟里啊?谁他妈喜欢在公园里像野狗一样被警察追逐,被手电光扫眼睛啊……”

史小军的声音有点发抖,所长沉默着,史小军知道他一时间不可能接受自己的说法,不过史小军并不想强求,他说的目的也只是为了说,不是为了收到什么回应。

“很多人的生活已经很艰难了,真的。”史小军捏紧了手里的香烟盒,“我该走了,我想离开这个城市,去看看新的东西。这么多年,谢谢您。”


史小军从所长办公室出来,小沈拿着听筒,“小军,电话。”

史小军从他手里接过听筒,小沈有点尴尬,目光闪烁地跟史小军对了下眼神,就连忙走开了。

“喂,史小军吗?是我,老林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在派出所?”

“我也是碰运气,”老林的声音一扫之前的玩世不恭,听上去有点严肃,“出事了,你能来我事务所一趟吗?”

“什么事?”史小军惊讶道,心脏狂跳。

“龙小羽在平岭市公安局,投案自首。”

预料之中,但史小军还是觉得双膝一软,跌坐在椅子上。

“喂,小军,史小军?”

“我在,你说。”

“事情有点复杂,你得过来一趟……对了,”老林的声音压低了一些,“罗晶晶也在这里。”


史小军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出门,怎么打车并报出事务所的地址的。

这一天还是来了,又是命中注定。

这个铅灰色的城市,压迫着他的眼睛,龙小羽曾是唯一的亮色,在他视野里一闪即逝,他还不觉得,原来自己的眼睛没有出问题,还是能感受到东西,还能有真正的谈话,真正的肌肤之亲。

而现在,龙小羽不在这里。

这个铅灰色的世界终究要吞没龙小羽,也将吞没史小军。他们将像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。从无中来,到无中去。

 

史小军在门上敲了敲,老林很快过来给他开了门,让他进屋前先塞给他一根烟。

史小军看着老林额头深深的“川”字,沉默地接过烟点燃,朝屋里看去。

沙发上坐着一对儿男女,女的已经哭得喘息困难,男的将她搂在怀里,看向史小军的目光困惑而戒备。

“这是韩丁,这是罗晶晶,”老林草草比划着,“这位是史小军,时间宝贵,咱们先谈谈龙小羽的事。”

韩丁皱着眉,“老林,你至少该告诉我,他为什么在这儿吧。”

罗晶晶看了史小军一眼,眼神突然凝固在他的手腕上,“那个是……那个是龙小羽的,为什么在你这里?你是谁?”

老林有点尴尬,“这……这是史小军警官,他……呃,龙小羽在北京这段时间是他一直照顾……”

史小军低头看了一眼,这才发现自己忘了摘那串珍珠手链,他本无意刺激罗晶晶的。

罗晶晶又开始哭泣,“他说过这是他最心爱的东西。他妈妈不在了,手链代表他妈妈,爸爸不在了,代表他爸爸……假如有一天他不在了,才代表他……他说过到时候会留给我的……为什么现在在你这里?”

史小军看着罗晶晶,她像一株被雨水打湿的花朵,怪不得龙小羽那么爱惜,“他只是交给我保管,你也说他不在了才代表他呢。龙小羽还活着。”他最后一句话说得极用力,像是也在说服自己。

“对啊晶晶,龙小羽还活着呢。”老林忙说。

“晶晶,现在不是纠结这个的时候。”韩丁摸了摸罗晶晶的头发,沉稳地说,“我们还是听一听龙小羽的情况吧。”

他转向老林,“现在是什么情况?警方掌握了什么证据,龙小羽交代了什么,这些我们都需要知道,是不是马上过去平岭看一看?”

“对,对,我找你们来也是这个意思。”老林点了点头。

 

他们很快买了机票直奔平岭。

史小军真心有点佩服韩丁,这个男人一直显得克制而干练,尽管他的女朋友一直在为前男友哭得天塌地陷一般,他只是轻声细语地安抚照顾,史小军不知道他对龙小羽和罗晶晶的过往知道多少,如果换了是史小军处在他的境地,一定会因为嫉妒和占有欲而怒不可遏。

但也许,因为韩丁是律师,他清楚地知道龙小羽时日无多,所以才表现的这么宽容大气,反正罗晶晶早早晚晚是他的。

想到这,史小军又有点气闷,将头转向窗外。

也许是哭得耗尽了力气,罗晶晶沉沉睡去,韩丁用毛毯将她盖好,侧过头对坐在过道对面的史小军说,”方便吗?咱们到前面聊会儿?“

他们走到机舱前面,装作在等厕所用,韩丁轻声说,”我不大清楚你和龙小羽的关系,但老林好像很看重你的想法,所以我也想跟你说一说……我打算替龙小羽辩护。“

史小军猛地抬起头,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震惊。

“我知道你不会明白,但我希望你能同意。”韩丁苦笑,“我答应了晶晶,要替龙小羽辩护的。”

“你疯了吧。”史小军毫不留情道,“你指望我相信你会好好的替自己的情敌辩护?龙小羽要是活下来,你恐怕一点指望都没有了吧!我他妈也是男人,你别想蒙我!”

韩丁露出一丝愠色,被这么直接的指责刺痛了,“你在怀疑我的职业操守?”

“职业操守算个屁,”史小军狠狠地说,“我不会让你把龙小羽当做取悦女朋友的筹码,要辩护有老林呢。”

“我承认你的顾虑有理由,但是老林是不会好好替他辩的,你不了解老林。”韩丁深吸了一口气,“老林是我们所的老律师了,办砸这一件案子搞不坏他的招牌,万一赢了胜率这么低的案子仅仅是锦上添花,输了也是情理之中。我不一样,我是新人,接了这么要命的案子,即使结果对我的爱情生活有利,我的前途事业也毁了,人家会觉得我脑子容易热,拎不清。”

“难道你不是?”史小军的语气尖刻,他控制不了。

“我是!”韩丁紧皱着眉,“我是容易头脑发热,否则不会仅仅听了罗晶晶的故事就觉得这件案子另有隐情。”

隐情?史小军另一句嘲讽被他压抑住了……他几乎忘了他和韩丁、罗晶晶的信息多么的不对等,他不能冒险让韩丁看出任何端倪。

“这件事不能取决于我,”史小军谨慎地说,“你可能忘了,龙小羽才是那个能决定你是否为他辩护的人。”

“怎么,他还可能会拒绝?”韩丁漫不经心地说。

还真他妈有可能,史小军阴沉地想。

 

TBC

发表于2015-12-24.77热度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