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 风裳Raskolnikov

Powered by LOFTER

静止 1【陆之昂/唐一修】【舅甥关系慎入】





古静的婚礼视频想用上几张他们在局里拍的照片,唐一修记得这类东西都收在地下室的一个纸箱里,就跳下去翻。


陆之昂从往下的楼梯栏杆那探了个脑袋问他,“你干嘛呢?”


“你静儿姨要照片。”唐一修头也不回。


“哦,”脑袋缩了回去,“烤冷面要不要?”


“要,加两根脆骨肠,”唐一修给灰尘呛得直咳嗽。


“看你长得像脆骨肠。”


“嘿怎么跟你老舅说话呢?”




舅甥俩围着箱子吃烤冷面,陆之昂忍不住伸手挑开纸箱的盖子往里看。


唐一修拍开他的手。


“小气,”陆之昂撇嘴,末了又偷看唐一修的脸色,“你就不难受?”


“我有什么可难受的。”唐一修头也不抬,正这时候手机响了,他连忙站起来接了,回头跟陆之昂说,“我得回局里,今晚够呛能回来,你把门锁好了。”


“知道了。”陆之昂怏怏不乐,“你穿着点大衣,你们单位那么冷。”


唐一修笑着摸了摸陆之昂的头。




唐一修的极光拐进警局大门,他拔下钥匙,头靠在方向盘上深吸了口气。


他最近不对劲。


可能是最近这一段时间太累了,临近年关上面要求了破案率,他们几乎不着家门,古静的婚礼都跟着拖了好几个月。


他心里压了太多事,工作让他无暇顾及,不代表那些事情对他就没有影响。


还能怎么办呢,该做的事还是得做,想到这,他对着后视镜给了自己一个疲惫的微笑。




这么一忙,再回家又是两天后了。


陆之昂正躺在沙发上,听到门锁的声音就弹了起来,唐一修打开门,看自家外甥一脸戒备地瞪着自己,好像一条看着窝的小狼。


陆之昂松了口气,“是你啊。”


“这都几点了,怎么不回屋?”唐一修拽下皮夹克丢在餐椅背上,他累得随时能倒下,有气无力地挥手,“快去睡觉,还得上学呢。”


陆之昂无奈道,“明天礼拜六啊唐sir。”


“想吃糖了?明天带你去买。”唐一修迷迷糊糊地胡乱回答着,一头栽在床上。


陆之昂叹气,“洗澡啊你,我刚换的床单!”


唐一修这会儿已经睡着了,陆之昂只好给他脱掉牛仔裤和上衣,那衣服上隐隐有血的味道,陆之昂把衣服抱进卫生间,扔进洗衣机,又回来给唐一修盖好被子。


睡梦中的唐一修依然紧皱着眉,陆之昂抱着膝看了一会儿,手指轻轻碰了碰他的眉心。




唐一修一觉睡到第二天中午,陆之昂已经把饭菜热了两遍。


他光着身子醒来,还很惊吓地掀开被子看了一眼。


“静儿姐上午来了,我把照片给她了。”陆之昂一边盛饭一边说。


唐一修顶着乱糟糟的头发坐在床上发呆,陆之昂一眼一眼地偷看他,“你要是难受还是去找她一趟吧。”


“小屁孩儿。”唐一修哧笑,“你怎么又叫姐,这不差辈儿了吗?”


“你到底喜不喜欢她?”


“没有那么简单,你舅是大人了,不是只要喜欢就所向披靡了,得看谁能让她幸福。嗨,我跟你说这个干嘛。”


陆之昂不说话了,放下饭碗就往自己房间走


“哎你不吃啊?”


“早吃过了。”


唐一修坐下来端起了碗,“你别打游戏啊,先把作业做了。”




没过几天,唐一修出事了。


在追一个逃犯的时候,唐一修冲得太快落了单,那逃犯跑进一个厂区,没想到里面还有接应的同伙,唐一修看见栈桥上的人影一闪,回身开枪却失了准头,被半截砖砸到了头,登时昏迷。


在医院醒来的时候已经是半夜,只有陆之昂在病房里,趴在他枕头边睡着,唐一修动了动手想摸摸他的头,这才发现手腕被小孩的右手紧紧抓着。


这么一动陆之昂就醒了,唐一修被陆之昂那副胡子拉碴的样子吓了一跳,他印象里的小孩一直是干净又漂亮的。


陆之昂马上就跑去找医生了,唐一修有点怅然地摸了摸他刚才趴着的位置,还是温热的。




唐一修后来听人说,他这次实在是很凶险,医生说有可能醒不过来,下了病危通知,陆之昂签的。


唐一修就很内疚,他知道医院是这小孩的心病,陆之昂就是在这送走了自己的妈妈。


正好这次队里批了假,唐一修就想好好陪陆之昂一段时间,谁知道陆之昂说要高考了,想搬进学校宿舍住。


唐一修愣住了,“现在就要搬?在家里多好啊,我这段时间还可以照顾你。”


陆之昂冷冷地说,“咱俩谁照顾谁?”


从医院回来,陆之昂就不对劲。这几天唐一修都没见过他笑模样,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,想跟他聊聊吧,这孩子只顾戴着耳机打ps游戏,里面叮叮咣咣的,根本不理唐一修。


唐一修有点心酸的想,长大了和老舅不亲了,也是不奇怪的。


但他毕竟是大人,他得讲理。


“之昂,我知道我最近忽略你了,你吧……你别赌气,要不然我送你去你爸那?你这也没住过校,万一不适应……”


他话刚说一半,陆之昂突然抹掉耳机站了起来。


唐一修本来坐在他身边的,这么一抬头,发现陆之昂一副气急了的样子,他从来没见过小孩的脸色这么可怕。


陆之昂却什么也没说,重重地喘了几下就跑掉了,把门摔得震天响。




唐一修赶紧去追,陆之昂跑得飞快,唐一修大病未愈,跑几步就开始眼冒金星,急刹在路边,差点吐了。


这么一耽搁,小孩就没影儿了。


他能找的地方都找了,学校里没有,陆之昂常去的游戏厅里也没有,唐一修也不认得他朋友,打听了一圈,有个叫傅小司的,听说陆之昂丢了,课都不上了要跟他一起去找人。


“你在学校呆着吧,找到了我通知你。”


傅小司直摇头,“我知道他可能在哪,我带你去。”


结果是去了墓园。




看到陆之昂的时候,唐一修想,他自以为很了解自己的外甥,其实不是的。


他这个老舅一点都不够格。


陆之昂正躺在唐一修亲姐姐的墓地旁边,碑前还摆着一束小野花。


唐一修心疼死了,一瞬间他不知道那是不是生理上的,就是感觉心肌好像被一双大手抓着拧来拧去。


陆之昂从小就招人疼,顶着张漂亮的小脸,一点邪气都没有,像棵每天光合作用的小树。小时候都是唐一修带着他玩,后来唐一修越来越忙,小孩每次看到他还是整个人被点亮了似的开心。


唐一修姐姐没了那段时间,小孩的天塌了,是唐一修不厌其烦地从一家又一家网吧里找他,为了他在大排档上跟流氓打架,胳膊还被碎酒瓶扎了一下。


陆之昂安安静静地给他包扎,然后再也没乱来过。




看到唐一修,陆之昂站起来又要走。


唐一修连忙拉住他,大声地道歉,“对不起!”


陆之昂的身体震了一下,没回头,“你说这个什么意思?”


“我知道你每天为我担惊受怕,所以我不在家你都睡在沙发上,我给你打电话,铃响一声你就会接,每次接之前你都特害怕。你不是耍小孩脾气,你是受够了我这个不靠谱的舅舅,自以为是的大人。你要走我不拦着,只要没事的时候来看看我…”


他话刚说到这,陆之昂突然转身狠狠地抱住了他。


唐一修有点懵,陆之昂劲儿太大了,勒得他骨头生痛,可他也不敢挣扎,笑嘻嘻地拍着小孩的后背,“我就知道苦肉计有用。”


陆之昂也不放手,咬牙切齿地,“你怎么给点阳光就灿烂呢?”


“不走了吧?舅舅自己太寂寞了,会哭的…你看,我一把年纪受了这么重的伤,我又失恋了,不可怜可怜我吗?”


“shut up!”


“刹啥?”唐一修眨着眼睛问。


“我说,回家。”




暂时先这样了,小陆还是未成年。


有后续的放心。









发表于2018-12-26.1106热度.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